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六:旱区村民一盆水要用四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21:22   黄河新闻网

  持续多日的高温少雨,已导致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五省区市旱情加剧。其中云南广西部分地区旱情已达特大干旱等级,贵州秋冬连旱,出现百年一遇重旱。究竟当地的旱情对当地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新浪网联合多家媒体前方报道记者直击旱区前线,了解旱情的细节。

  新浪前方特约观察员、华商报记者刘海宏深入走访了云南罗平县的农村,了解当地面临的旱灾情况。

  罗平县基本上每家都有一个能存八十方水的水窖,5月份雨季来临的时候,雨水流到水窖里面集中起来,这八十方的水就够人和畜一年使用。但是从去年到现在雨水很少,很多人家的水窖都已干涸。

  面对缺水的情况,罗平县的人们不得不到七八里外的河道里面取水。家畜养的比较多的人家,则要开着三轮车,拉着大水桶到更远的河里取水。当地人介绍说,因为上游的人们一般都会在这条河里洗衣服和在水里有其他做其他的事情,导致上游下来的河水水质很差。在以前,村民们一般是不会拿河里的水做饮用水的,不过目前的旱灾情况已经使罗平县的百姓别无选择。

  当地人介绍说,目前从河里运回的水都是用过很多遍才被倒掉的。先洗菜,洗脸,洗脚,再喂牲口。用村民们的话说,现在恨不得一滴水能用5遍。村民们表示现在用水的习惯都发生了改变,以前在日常用水洗脸洗菜的时候,常常是倒一大盆水,现在水刚刚没了脸盆的盆底就不再倒水了。

  在走访的许多地方,记者发现,正在使用的许多水利设施都是五六十年代建设的,年代久远加上人口翻了几倍,往年旱季用水也会紧张,而在今年程度则更为严重。

  对于旱情的最新动态,新浪网将继续协同多家平面媒体前方报道记者,关注西南五省旱情,持续为新浪网友带来最新的旱情和抗旱动态。

  3月21日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一:石林县38个水塘已经干枯

  3月22日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二:漓江水位只有往年一半

  3月23日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三:老人称90年未见如此大旱

  3月24日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四:贫困学生担心家中绝收影响上学 

  3月25日 新浪直击西南旱情五:村民家中存粮仅能维持一到两个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西南五省市干旱

更多关于 西南旱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